Keepin’ It Real|什麼是標準的 Swing Out?

本系列發祥自作者在倫敦就讀碩士期間,透過訪談、田野調查等方法試圖了解當地 Swing Dance 發展現況的過程中,針對當今 Swing Dance 文化的 Authenticity (本真性)所產生之疑問與想法,希望藉機發表相關文章與各位讀者討論及分享。


最近因為加入倫敦當地的舞團 Brat Pack,有幸接受 Moe SakanMichael Jagger 兩位國際名師親炙,獲益良多。故想藉由近期兩位老師針對團員進行的訓練,探討現今檢視 Swing Out 的「標準」從何而來,也跟各位分享學習的心得,也提供一些練舞的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swing.jpg

Swing Out Clinic:你的 Swing Out 從哪來?

雖然以 performance troupe 為定位,Brat Pack 平時團練幾乎都在準備表演的舞碼,兩位老師卻對團員們的基本功要求甚高,自從這個月開始,固定在每次團練的前半小時進行 Lindy Hop 的靈魂舞步—— Swing Out 進行「診斷」。

第一次練習的時候,Michael 就指出,雖然團員大多數人都已經習舞 4~5 年,對於 Swing Out 這個「基本」動作,卻有不一樣的學習經歷,因此跳出來的 Swing Out 可能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接下來要告訴你們的,是我們認為『標準的』Swing Out。這不代表你們學的 Swing Out 是錯的,反而是給你們機會好好思考,自己現在是怎麼跳的,誰教你這樣做的?」

我大致回想了一下,過去在台灣學習 Swing Out 的經驗,一開始並不是在課堂上,而是剛學舞一個月左右,就在一些前輩引導下嘗試了 Swing Out。然而,當時連 connection 都不穩的我,壓跟不知道 Swing Out 的「感覺」是什麼。甚至我第一次在課堂上跳 Swing Out,是在學舞第三個月、剛學完 Lindy Circle 的情況下,就去上了韓國舞者 JeongWoo & Crystal 的 Swing Out Variation 課程。由於模仿 JeongWoo & Crystal 的風格,我一開始學習 Swing Out 的時候,非常努力地想要加入很多的 Stretch 和 Counter Balance,也因此習慣做不是 Forward 的 Swing Out,日後也透過練習各種 Variation,學習去跟隨不同 Leading 做出變化。

但一直到來倫敦以前,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什麼是「標準的」 Swing Out。

THE way to do it.

Michael 和 Moe 說,在他們剛開始學舞的 1990 年代,曾經有所謂「跳 Swing Out 的『一種』辦法 (THE way to do the Swing Out)」。也是在那個時候,美國和歐洲社群有所謂的「Style 大戰」,大家似乎都非常在意、也很積極地想要區分每個人各自跳的是什麼 style。以最常被拿來比較的 Savoy style 和 LA style 為例,兩者在 Swing Out 詮釋上以及 Leading&Following 邏輯上最大的差異,就是在第 4 拍的時候有沒有 Counter Balance。

當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論戰,有其時空背景—— 1980 年代開始的 Lindy Revival,是由主要來自瑞典、英國、加州、紐約等地區的舞者,從影視公司釋出的好萊塢老電影片段「重新發現」了 Lindy Hop,決定要將這消失已久的舞蹈重新帶回這個世界上。然而,因為各自在不同時間點、向不同的 Old Timer 學習,各個社群便產生了不同的 Style。因此,嚴格來說,現在我們向不同派別的國際老師學到的「Savoy Style」以及「LA Style」,只能說是綜合不同早期舞者個人風格所產生的「復刻版」。Michael 也在私下和團員聊天的時候補充道,像是現在大家說的 LA Style 或 Hollywood Style 這個名詞,也是由 Sylvia Sykes 等第二代舞者 [1] 創造的。

回到本站第一篇文章強調的重點,「Lindy Hop 是一種街舞」,Swing Dance 本來就不像國標舞那樣,有一套系統性的標準去鑑定舞者的動作是否合格,每個人都有自由用自己的舞步和自己的風格去詮釋音樂和節奏。

既然有各種跳 Swing Out 的辦法,那不是學越多越好嗎?為什麼要緊抓著一種標準不放呢?

Which style? 區辨不同風格的重要性

舉例來說,前幾篇文章有稍微提到,我去年底有在 LSE Swing Dance Society 向 Angela Andrew 學習。Angela 算是 80 年代 Lindy Revival 時期的初代舞者,當初是向 Norma Miller 學舞的,所以和英國 Lindy Hop 的教父級舞者 Ryan Francois [2] 有著類似的看法,認為他們有義務傳授以 Frankie Manning 和 Al Minns 等為代表的「正宗」Lindy Hop。而 Michael Jagger 身為 Ryan Francois 的學生,學習到的 Swing Out 裡頭並沒有像 LA Style 那樣強調 counter balance,而是依靠 connection 和節奏去做變化。

Michael 私下也分享說,他之前嘗試過跟 Chanzie & Stephen 等 LA 舞者討教,「但我現在還是不會跳 LA 版本的 Swing Out。因為跟我會東西的太不一樣了。」所以他也可以想像,在剛開始學習 Lindy Hop 的時候,如果短時間內連續遇到不同背景的老師,很可能會因為吸收太多不同派別的資訊而精神錯亂。特別是現在的 Event 很流行請一大票老師去教舞,學生也很好學,一口氣就上好幾堂課。但在基礎不夠穩定、搞不清楚不同風格派別的情況下,學生可能在前一堂課被老師要求這麼做,下一堂課卻被要求反其道而行,結果就是學到崩潰、什麼都跳不好。

「要有效進步的話,必須鎖定一種風格專精才行。」先精通其中一種,在接觸到不同風格的舞步時,才有「底子」去融會貫通,否則只是囫圇吞棗。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認同,老師應該要跟學生提起影響他們最多的舞者,並幫助學生區別不同風格。一方面是為了保存、傳承這個舞蹈文化的重要遺產,一方面也是讓學生有意識地去建立自己的底子和學習基礎,之後才不會聽到任何建議就想採納,最後啥都學不像,反而感到相當挫敗和無助。 Michael 也建議,基本的舞步都學會之後,最好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一、兩位老師,就跟著他們一路學上去。特別是喜歡參加 event和 workshop 的學生,在選課的時候也要注意老師的背景和風格,才不會學得一蹋糊塗。

筆者認為,這種區辨能力對於出身亞洲的舞者來說更加重要:因為我們的社群相對年輕,所以有時候會聽到來自歐美國際老師評論說,希望我們這些亞洲國家(包括韓國)要建立「自己的風格」,不要只是模仿別人。以前我都有聽沒有懂,以為「自己的風格」應該是很個人的東西,怎麼會是一個社群可以共同擁有的特色呢?但這一切如果從教學的角度來看,就完全說得通了:

我們在不斷邀請國際老師來開辦 Workshop 授課、採納國外經驗的同時,有沒有在持續審視、調整自己社群的教學系統,讓學生不是只會記動作,而是真正學會跳舞這件事情,並且在習得基礎之後,有能力自己去建立自己的風格?抑或我們在課程設計和師資選擇等細節上,有沒有做到讓學生能清楚吸收每堂課的重點,並且不會因不同老師的風格差異造成混淆?這些細節都很重要,卻相當不容易做到,並且是非常需要配合不同地方風土民情(?)去精心設計的。

當然,去決定什麼是學習重點、什麼不是,並不僅是老師們和社群領導者的責任,舞者們有意識地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格學習,也是非常重要的推力。

“Rhythm is our business.” 聽聽自己的 Triple Step

講了這麼多跟 style 有關的分析,也舉了老師們的意見為例,不是想要凸顯哪一個派別才是正宗,而是想提供一個分析不同 style 的脈絡給各位參考。回過頭來,也藉機再次提醒自己 Lindy Hop 舞蹈的基礎—— Rhythm 的重要性。

無論我們跳的是哪一種 style,好的節奏感是不可或缺的。Moe 也說,很多人不知道 triple step 的重要性,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不要覺得自己跳很久了就理所當然可以把 triple step 跳好⋯⋯我知道有些老師(但我不會說是誰)在比賽評分的時候會看 triple step,甚至連上課分級的 audition,我也遇過有老師很直接地評論學生:『這人連 triple step 都跳不好,沒資格上 Advanced 的課。』」

在第一次的 Swing Out Clinic,Michael 和 Moe 聲明,對他們而言,基本 Swing Out 是「Forward Swing Out」,也就是 5&6 的時候讓 Follower 往前走。大致修正「形狀」之後,兩位老師多數的時間都不斷地盯著大家的腳步,要求大家踩出乾淨的節奏。甚至最近還相當仔細地進行一對一診斷,一次只聽一個人不斷左右踩 triple step(之間沒有 rock step),相當嚴格。他們說, Lindy Hopper 要把自己當成樂器,跳舞的時候應該要像 Tap Dancer 一樣,有辦法在音樂中精準地踩出 Swing 的節奏 [2]。而 triple step 就是 Lindy Hop 裡頭最基本的 swing 節奏單位,所以透過連續踩 triple step 的練習,可以有效提升節奏感和身體的穩定性,而且不需要舞伴,相當方便。

最後將 Michael 和 Moe 提出的練習要訣整理成幾個重點跟各位分享:

  • Bounce while staying grounded: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利用地板的反作用力來讓自己的身體維持輕盈的彈跳感。很多人會以為「Grounded」就是要將重心往下沉、甚至死命用力踏地板,但那麼做的話,絕對踩不出乾淨清脆的節奏。Michael 以英文字母「M」和「W」形容兩種狀態:假設將中心至於一條水平線上,「M」所代表的是踏步的同時把重心完全拖向地板,「W」則是以前腳掌輕盈地將自己的身體彈起來。
  • Look at yourself in the mirror:要確定自己的 bounce 是否太大或太小,可以透過檢視鏡子中身體的狀態。想像自己的能量重心在核心和骨盆,在放鬆的狀態連續做 triple step,若自己的上半身完全僵直不動,那就是能量被鎖住了,會限制四肢的動作;反之,若 triple step 的時候連頭都跟著震盪,就是沒有將能量凝聚在身體中心,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沒在拍子上。
  • Listen to your steps:我自己以往練習 Triple Step 的時候都會搭配音樂,但 Michael 和 Moe 建議,信任自己的耳朵,在無聲的狀態下,去「聽」自己的腳步是否平均。
  • Use the Metronome:向打擊樂手會用節拍器練習節奏精準度,節拍器也是舞者的好朋友。除了在無聲狀態下聽自己腳步聲是否均勻乾淨,節奏的穩定則可以透過搭配節拍器練習達成。Michael 建議每天練五分鐘就可以了。

練習基本 triple step 的目的,是為了最終可以找到最穩定的狀態去做出想要的節奏和肢體變化。如此一來,就算要嘗試比較 smooth 或是比較浮誇一點的風格和 variation,還是能有很好的節奏感和音樂性。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感謝收看,我們下次見(手比愛心)

Notes

  1. Sylvia Sykes 是向「Swing Era」時期的加州代表舞者 Dean Collins 學習 Swing Dance
  2. Ryan Francois 曾在 TedTalk 上介紹不同風格的 Swing Out,請詳影片
  3. 關於 Swing 的節奏可以參考 Kiss & Tell 的這篇文章和進階的節奏練習教學。

作者: Jane

喜歡爵士樂也喜歡跳舞 偶爾寫些文章打發時間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